宋马星月

糕钟牲一名,是一个便太

【神荆除夕十二时辰/戌时】甜

汴京今年的雪比往年来的早一些,看见雪人们就不自觉的开始期盼起春节。临近春节,皇宫中的人们开始忙碌了起来,虽然说年底是最忙碌的时间,但一些人的心思随着春节的来临而飘动了起来。当今官家天天翻着日历倒数,变法已经初有成效,可官家注意似乎的并不是这些。

今年新春好像到来的特别快,对此王安石深有体会。记忆还停留在自己在鄞县当知县的第一个年头,不过王安石从来不是什么念旧之人。虽然王安右总给人以固执的形象,但也没有拗到即使是一年中最喜庆的节日也闷在家里编拟新法,正月的清晨走在坊市上,到处都能听到商贩热闹的吆喝声。各家小孩子似乎等不了夜幕的来临,早早放起了爆竹,各家的青年们在门框前贴好了新桃。王安石在坊市买好了红纸,打算自己写而不找一些老先生们。

回了家后,发现宫中派来的宦官早就等到了自己的书房外,王安石勿勿打理一下,拍拍身上的灰就打算领旨谢恩。

今日宦官人数来的奇怪,平常都有三个宦官前来宣旨,今日就来了一个。不过王安石到没有注意这些,直到那名“宦官”开始摘掉了头冠,脱下了宦官服,露出了内里青绿色的华服。

王安石是一个极度厌恶拖延时间的人,此时的他强压着怒火继续跪着,而没有注意眼前人。

那名“宦官”笑着托起了位极人臣的王安石,并笑言道:“介卿,安康否?”

王安石着实被吓了一跳,毕竟平常此时的官家应在宫中,即使要传旨也不应君主身着宦服来亲自来重臣家中。王安石不禁皱起了眉头。可抬头却看见官家楚楚可怜的眼神,王安石心软了。

赵顼又言道:“介卿,朕好不容易才偷偷摸出皇宫,想来微服私访朕的领土!介卿~来陪陪朕嘛,就半个时辰。”

王安石是最受不了官家撒娇的,应该是风中被冻的王安石脸泛红,赵顼不顾什么君臣礼仪牵起了王安石的大手,拉着就走到了马行街。

王安石和赵顼一起并肩走在马行街,到处都能听到商贩的吆喝声,昨夜才落过雪,此时的巷子围墙上镶着一圈白边,阳光一照闪闪烁烁透着点金色,抬头望去不知是谁家的柿子树,落了叶的枝桠已经高过院墙,没摘完的果子上积着雪,明明灭灭像是灯笼,甚是亮眼。

赵顼眨着眼睛对王安石笑,随即就开口提要求:“昂,介卿,你看柿子红了,我们要不要也买点回去。”“官家……此物宫中有上等的,又何必要买街上这些来路不明的呢?”

赵顼搂上了王安石的肩膀,眨了眨水汪汪的大眼睛:“此物与那种宫中那些不一样,因为这是介卿与朕同买的,柿柿平安而且此物最相柿。”

王安石又被寒风冻的脸红,赵顼担心自家变法重臣的身体健康,额头相抵住了。

王安石脸刷的一下红的跟关二爷似的。深呼吸,才把劲顺了过去。官家之言怎能抵抗,买上了说是半斤但因为个头大而只有几个的圆圆满满的柿子。

赵顼从中挑选了一个最大最红的递给了王安石,等到王安石都吸完了那个柿子,赵顼又拉起了王安石的手准备去往下一个小摊小贩。王安石无奈的说:“官家,臣自己可以走,不用官家拉着臣东拉西跑的。”

“我怕,我怕朕的变法重臣突然消失不见……我更怕,我的心上的人离我而去”极小的声音。

估计是又因为风的原因,王安石似乎只听见了前半句,言:“臣身七尺,立如柱身,又怎会消失?”可赵顼的手依然没有撒下。

天气冷极了,可不知为何有一群人簇拥在一起,赵顼很好奇,钻在了人群之中,发现是一个新奇东西,是一个小贩在翻炒板栗,小贩吆喝着:“李和儿蜜炒板栗,过嘴难忘!五百文一斤!不好吃包退!”赵顼摸了摸身上的几两银子,露出了懊恼的神色,李和儿以为赵顼是身上无钱,把刚炒好的板栗递了一颗。赵顼见那刚炒出的板栗是那样的五颜六色,晶莹剔透,宛若一颗颗夜明珠,所有储藏其中的甜蜜在唇舌间霎那绽放,缭绕口中,回味无穷。

古有周幽王烽火戏诸侯逗褒姒,今有赵顼全款买下蜜炒栗子逗介甫。赵顼拿上了栗子,用手轻轻拨开了栗子的外壳,外表还是温热的栗肉被赵顼叼起,出奇不意的把果肉亲口递进了王安石囗中。

评论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